本馆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概况 >> 本馆概况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图书馆简介


发布日期:2020-11-17    作者:    来源:     点击: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58年学院创立之初。随着学院的发展壮大,图书馆也从原来的几个分散的图书室,发展到现在独立的图书馆馆舍,新馆宽敞明亮、环境优美,被誉为“最适合学生读书的地方”。

学院新图书馆于2004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现有馆舍建筑面积15118 平方米,共设阅览座位2116席,计算机信息点 270 个,供读者使用的计算机 254 台。图书馆由综合部、借阅部两部分组成,包括多个对外服务窗口,提供图书外借、期刊阅览、电子阅览、参考咨询、信息检索、网络服务、对外交流、用户培训、文献复印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其中,综合部下设打印室,专家检索室和工具书阅览室。借阅部下设有借阅一室、借阅二室、借阅三室、借阅四室和过刊阅览室;图书分编、录入、加工和装订室。除此之外,馆内还设有基藏室、自习室、红色书屋、校史馆、报告厅、会议室、语音室、心理咨询室、活动室等其他功能区。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21人。

随着学院发展及对图书馆经费投入的增加,图书馆现有馆藏图书文献76万余册,生均90册,现有报纸87种,期刊489种。过刊资料保留完整,最早的文献为1953年文汇报合订本。

我馆馆藏的核心和重点与学院专业发展相适应,主要以收藏农业类、经济类,制药类文献为主,形成了以农业类、经济类,制药类文献为主体、相关学科文献按比例协调发展的模式。随着我院院系、专业改革,图书馆的文献收藏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加强了哲社、人文、艺术、职业教育等方面的文献资源建设。

近年来,图书馆在不断加强文献资源建设的同时,还着力进行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力求形成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齐头并进的馆藏格局。目前我馆已经购进了CNKI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八个专辑、十个专题的数据以及食品、农学、经贸和机电四个方面博硕论文数据库,为全面提高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提供了信息资源保证,极大的满足了学院教师和学生对电子资料的需求。本馆作为全国农业信息中心CALIS成员单位,与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全国农业类院校建立了广泛的文献互递联系,为今后馆际互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后,根据学院总体发展要求,以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宗旨,从读者需求出发,以现代技术和科学管理为手段,继续加强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积极向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加快图书馆向复合型现代化图书馆的转变步伐。首先,不断加强文献建设,加大投入,使纸质图书达到60万册;加强数据库建设,满足教研需求;保证现在CNKI数据库的连续性,并随着教研工作的深入,需逐渐引入外文期刊数据库,与各农业高校建立联系,达到共享与互递;加强多媒体建设,使现有光盘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使藏书更接近需求,查询更便捷。加强学科馆员建设。根据学院发展需求和专业建设,逐渐配备上与各骨干专业相适应的学科馆员,使之更适应教学和科研的需求。最后,加强功能开发。在文献检索、参考咨询和读者服务等方面,拓宽服务方向,制造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着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图书馆的发展,工作人员队伍的充实,全馆人员将以全新的工作理念,本着“优美环境、优良管理、优质服务”的精神,实行现代化管理,最大限度满足读者需要,瞄准图书馆的发展前沿,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为学院的发展和全院读者提供全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