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品书香”札记

“阅品书香”札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品书香”札记 >> 正文

雷锋纪念日好书推荐

发布日期:2022-03-05    作者:刘俊亭     来源: 图书馆     点击:

雷锋纪念日(3月5日)


节日简介学雷锋纪念日是每年的3月5日。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沈阳部队某部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此后,全国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

雷锋,原名雷正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运输连任战士、班长。1962年8月15日在辽宁抚顺市望花区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岁。


推荐书籍及影视作品:

    《雷锋传》本书首次以人物传记的形式展现雷锋的故事和雷锋平凡而光辉的一生。因其全新的创作理念,全方位、多视角地诠释雷锋精神,该书曾荣获第四届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作者为我们还原了一个真实的雷锋:一个苦命的孤儿,一个优秀的少先队员,一个勤勉的公务员,一个追求上进的拖拉机手,一个时尚的文艺青年,一个勤奋的推土机手,一个爱学习、爱钻研的汽车兵,一个爱美、爱照相的小伙子,一个知心朋友,一个好人。通过本书,我们了解了雷锋作为一个普通人对旧社会的恨、对新社会的爱和忠诚,他的追求、他的爱情、他的生活、他所表现的真善美的品质。雷锋集合了传统道德的优秀品质,他由一个普通人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本书引用了大量文献、档案、知情者访谈,客观真实地反映了雷锋——这个当之无愧的中国人的榜样——22年的生命历程。

《真实的雷锋》作者采用“真实故事+精彩手记+珍贵影像”的方式,用当下人的语言来还原真实的雷锋。通过“精彩手记”分析雷锋当时的选择和行为,联系当下人遭遇的问题,给人们以智慧的启迪;通过原版照片的真实展示,让读者零距离感受真实雷锋的英姿;通过引入新技术,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即可收听雷锋真实的声音和讲话。

《离开雷锋的日子》是由康宁、雷献禾联合执导,吴军、刘佩琦、方子哥、宋春丽主演的剧情片,于1996年3月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讲述雷锋的战友乔安山,因一次意外车祸造成雷锋死亡。随后乔安山留下一系列不是雷锋又恰似雷锋的事迹的故事。


上一条:世界读书日图书推荐
下一条:“阅品书香”好书推荐优秀学生作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