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召开2024年春季新学期工作布置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05    作者:刘俊亭     来源: 图书馆     点击:

  春回大地,万象一新。伴随着新春假期的落幕,新学期的脚步已悄然来临。为明确新学期图书馆各项工作,保证新学期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和进行,2024年3月1日下午,图书馆在报告厅组织召开了新学期工作布置会议,会议由图书馆馆长李佩顺主持,全体馆员参加会议。

  首先李佩顺馆长对假期图书馆值班人员的工作给与肯定,发现的个别问题做到了及时汇报,及时处理,未发生安全隐患。对馆里一些临时性的工作,如办理职工离职手续、检索图书信息、整理佐证材料等都能人到学校,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值班人员和个别老师的辛苦付出,保证了图书馆假期工作的安全、有序开展。

接下来李佩顺馆长对图书馆新学期工作进行了总体布置,李馆长讲:

  一是要积极推进图书馆资源的利用。在接续做好“阅品书香”品牌文化的基础上,增加“典耀中化”新文化品牌的建设,筹备出更多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更多的在校生走进图书馆。图书馆要主动联合学院各系、相关职能部门,联系牡丹江市图书馆、兄弟院校图书馆,走联合建设和发展之路,最大化、最优化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充分发挥和履行图书馆的文化赋能职能。继续深入合理调整现有书库,最大化使馆藏图书资源都能够流通,为师生提供海量信息资源。

  二是要积极完善图书馆资源的布局。尽快融入学院“双高”建设任务,不断增加纸质图书和电子资源。纸质图书在数量上要达到“双高”建设标准,电子资源在平台的样式上进行资源扩充。利用现有条件,建设“美育空间”、特色图书角等。学院的建设发展正需要有这样一个以美育人、以文育人的空间,图书馆作为学院重要的育人阵地应该承担起这一重要的建设任务。

  三是要积极开拓创新,提升图书馆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自我,注重学习。不断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图书馆之间的交流沟通,积极参加社会各界、兄弟院校组织的学习培训,学习先进,积累经验,促进建设。新学期图书馆将开设“信息检索”选修课程,积极争取承办省级信息素养大赛,助力在校大学生在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对图书馆软硬件建设,提档升级,加快建设适应学院发展的新型智慧化图书馆。随着学院高质量的发展,每名图书馆人都要认真思考本职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创新,如何提质增效,立足在本岗位上做出成绩,做出特色。

四是对图书馆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稿)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解读,并征求全体馆员对该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做到实施方案的完善,考核规则的明确。

  最后,办公室主任杨忠伟会上介绍了“智慧图书馆”的整体建设方案,杨忠伟老师对方案中智慧资源分配,资金投入,空间再造等几方面进行了讲解说明。给读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个性化的阅读服务,实现资源的自动化分配和智能推荐等功能的图书馆,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成为了未来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学院图书馆将瞄准智慧图书馆建设这一重点工作,主动发力,主动融入学院“双高”建设,积极研究、探索适于“双高”建设的图书馆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

  擘画未来,凝聚力量,接续奋斗,再启新程。本次会议的召开,厘清了工作思路,锚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新学期的号角即将吹响,图书馆全体将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当中,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上一条:农经图书影院开放了!!
下一条:图书党支部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支部会议